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系部动态系部概况岗位职责党团建设图视信息招聘信息教学成果资源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信息中心教学科研  
 
学前教育教研室赴马鞍山师专观摩交流侧记
来源:汪焰祥 点击数:5503次 更新时间:2016/12/14 23:02:08

128日上午十点时分,马鞍山东站,疾驰如飞的高铁缓缓停下,散乱的客流中,一组步履齐整的旅客格外惹眼,领头的是一位敦实的汉子,脚步时快时缓,不时回头张望,一队谈笑风生的女士紧随其后……

他们是前来观摩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教育系学前教育教研室团队,领头的正是系主任唐建军。学前教育教研室一行人抵达马鞍师专教师教育系四楼会议室该系秦东方主任和吴德琴书记主持对口交流,马鞍山市心理援助中心的柳克主任、王红艳副主任、教学督导等也一同参与交流。唐建军主任首先介绍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情况,说明此次观摩学习的目的、意图和期待,秦东方主任对本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教师教育系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育科研、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方案、师资队伍、教学与实训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吴德琴书记和学前教育教研室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对大家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午后一点四十,师专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实训楼里,学前教育教研室老师们分头走进两间实训教室,分别观摩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和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实训课。这是间多功能的教室,均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空间很大,陈设很多。天蓝色的玩具箱在教室的一侧排列,教室后部约三分之一的空间开辟出一个模拟活动区域,有醒目的挂图,有各种幼儿活动所需的模拟教学器具和用品设备,光亮的木地板上,长条矮几,排列一如真实的幼儿园教室,学生们模拟幼儿老师与小朋友一组一组的师生互替,整个教学活动过程的主角始终是学生自己,教师只是一个引导者、旁观者和评判者,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得以全面贯彻。实训课堂井然有序,老师点拨引导,学生专注认真,学前教育教研室的老师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课程全程师生互动,轻松诙谐,其乐融融,别开生面,耳目一新。随后,唐主任一行又认真考察了该系音乐楼、艺术楼的各类实训室,感慨颇多。

第二天,教研室团队应邀参观柳老师工作室。柳老师工作室在图书馆五楼,面积603平米,这是一座功能分区明确,设备先进的心理辅导中心,有心理咨询室、心理分析室、情绪宣泄室、音乐催眠室、心理调节室,设备设施由马鞍山市出资兴办,是学校心理辅导教学设施,也是马鞍山市心理援助中心。柳克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领导着一个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心理辅导团队,承担学校全市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任务。

马鞍山师专将师范类专业全部整合到教师教育系,秉承了其前身马鞍山师范的传统,学前教育专业注重吸收新的教育理念,主动适应新时期的社会需求,采取严进严出,知识传授与技能训练结合,毕业证书、教师证书、技能证书并重的教学管理方法,追求综合素质,注重专项技能培训,知识与技能、见习与实习、集中辅导与分散实践交替培育,循序渐进三年学制,含两个月教学实习、半年顶岗实践,从课程设计、教学安排、教材选用、教师选聘,到实训实习、学籍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很有特色学前教育培养模式。

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后来者,为期两天的观摩交流虽然紧张,但受益匪浅,许多经验都值得借鉴吸收。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池职院积极开展“园校合作” 下一篇:旅游与教育系精心举办首届英语主持人大赛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人事网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池州人才网工资查询系统池州人网安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安徽高教网池州政府网
精品课程 | 本系联系方式 | 主任致辞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系技术支持  邮件:xll38@sina.com 电话:0566-2092457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